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IT、AV新认证标准IEC60950-1第2版与IEC62368探讨

   2009-09-18 17662
本文导读:产品安全性(Product safety)是指产品在正常使用中,非破坏或刻意损坏下,应具有的安全性。产品安全也是开发流程中的重要一环,一般都由政府或是具有公信力且地位超然的机构制订标准。对于安全性规范的深入了解与遵

产品安全性(Product safety)是指产品在正常使用中,非破坏或刻意损坏下,应具有的安全性。产品安全也是开发流程中的重要一环,一般都由政府或是具有公信力且地位超然的机构制订标准。

对于安全性规范的深入了解与遵循,绝对是开发产品中相当重要的步骤。可是许多规范由于各种情事变更,常常有小改版或是重新制订的情况,研发人员必须相当注意。因此,日前SGS Taiwan于研讨会中,针对新验证标准IEC62368与IEC60950-1新版法规规范执行要求进行说明。

IEC60950-1第二版
虽非新标准但微调许多细节

SGS Taiwan安规主任江浩如表示,在许多标准中,IEC制订的60950-1算是相当重要的规范,特别是对于电子与办公室自动化产品要输往欧盟相关国家的厂商,更需要注意。依据IEC规格进行电气机器的安全性试验,发给符合规格的证明书即CB证明书,可节省至少30国的认证手续,称之为CB制度(Certification Body Scheme)。

IEC60950-1主要是防范六大类电子产品,与其中材料与零件所可能产生的危险,即Electric shock (电击危险)、Energy hazards (能量危险)、Fire hazards (火灾危险)、Mechanical hazards (机械性危险)、Radiation hazards(辐射危险)与Chemical Hazards (化学危险)等。

IEC60950-1推出第二版,微调了许多项目,如果研发人员在流程中不注意,很容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江浩如表示,在设计及认证的法规中,电容必须符合IEC 60384-14章节要求外,亦明列需考虑到温度、湿度及时间要求。但不适用于跨接二次侧危险电压电路与保护地间的电容,此外,亦增加Table 1C和Table 1D作为参考。除结构要求外,亦需考虑到测试要求,而零件若使用于一次侧时,则必须符合 Annex Q的要求。

另在新版中,增加除非市电电压超过42.4 Vpeak或60 Vdc才需测试。此外,测试治具的内阻至少要使用100 MΩ ± 5 MΩ与20 pF ± 5 pF并联的测量治具。此外亦增加 DC MAINS可能造成的能量危险的叙述与要求。

条款中针对使用图形,而明白指出其限制值与时间的要求,并做了许多的改变,尤其是当绝缘距离不足时,零件可套用异常短路的新观念。此外,则修改了Table 2B,并规定若产品的设计有电子线路做保护的话,其量测Isc或S的时间由60秒改成5秒。

条款中将接地阻抗的测试电流值,改成至少2倍的国家线路电路,测试时间至少120秒以上;另外项目c) 至 e)则是新的条文。此外条款则加入Mains transient voltages的介绍,并利用此新增加的Table 2J来查询Table 2K与Table 2L。亦可发现Table 2K中删除Vrms值字段,而Table 2L多了内差法介绍。

条款中最重要的改变为Table 2N中250V之下一列,直接改成320V (第一版300V),换句话说,使用内差法时,可发现其限制值稍微变大了。此外条款除了调整与补充外,特别针对thin sheet material(如变压器的绝缘片)介绍,也带出Annex AA的Mandrel test。

在条款4.1 Stability改为只要求7 kg(含)以上的产品才需做10度角的稳定度测试。而规定中指出若Movable equipment在使用时,使用者会握着或拿着的话,需执行本测试,其高度为750mm。

此外,在Annex B和Annex C其表格的限制值中,部份是不同于旧版的;Annex B需注意B.6 .4多了耐电压测试。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