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IEC62368-1音/视频、信息技术与通讯设备安全标准介绍

   2010-12-07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20580
本文导读:随着网络控制技术和数字控制技术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子产品之中,使得电子产品具有了信息功能和影音娱乐功能进一步的融合,并且有与通信网络连接的功能,如多媒体产品、机顶盒、数字电视、数据投影仪等均能带有网络通信

随着网络控制技术和数字控制技术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子产品之中,使得电子产品具有了信息功能和影音娱乐功能进一步的融合,并且有与通信网络连接的功能,如多媒体产品、机顶盒、数字电视、数据投影仪等均能带有网络通信连接电路。因此,IEC 60065与IEC 60950两个标准的使用范围已经开始交叉。特别是IEC成立TC100-音频视频多媒体系统及设备技术委员会后,又将负责IEC65的TC92以及负责IEC950的TC74合并为新的TC108,该技术委员会特别成立了HBSDT工作组(Hazard based Standard Development Team,基于危险的标准开发工作组),着手制定新的音视频、信息与通讯设备的安全标准,以取代现行电子行业影响最大两项标准——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安全标准IEC 60065和信息技术设备的安全标准IEC 60950-1,国际电工委员会历经8年,于2010年1月21日公布了IEC 62368-1《音/视频、信息与通讯设备 第1部分:安全要求》(第1版)标准。

IEC62368-1与IEC60950和IEC60065有显著的差别,新标准原则基于疼痛和伤害模型,并根据能量的危险性,将能量源对人体的影响和易燃材料的影响分为3个等级,影响人体的级别有:没有疼痛、但有感觉的,有疼痛、但不伤害人体的,有伤害人体的;影响易燃材料的级别有:不可能引燃材料,可能引燃材料、但能限制火势的燃烧和蔓延,能够引燃材料、火势迅速的燃烧和蔓延。在新标准中引入能量危险的三模块模型,即能量源、能量传递和人体,在模型中引起疼痛和伤害的能量源的能量通过能量转移到达人体可能引起伤害,为了减小可能引起伤害的能量转移到人体的可能性,需要引入安全防护措施。危险能量源可分为电击危险、着火危险、化学危险、机械危险、灼伤危险、辐射危险。根据能量的危险性,标准引入了安全防护三模块模型,即能量源、安全防护和人体,防护的手段包括设备自身的安全结构、安装防护、预防防护、技能防护、说明警告和人身防护等。标准中对电路特性不再采用SELV、TNV等分类方式,而是采用电气能量级别分类,其划分ES1、ES2和ES3等三个级别。

    新标准IEC 62368-1:2010适用于音频、视频、信息和通讯技术领域的电子电气设备以及额定电压不超过600 V的商用和办公设备的安全。该标准不包括设备的性能或功能特性要求。该标准是一份安全标准,对能量源进行了分类,规定了对不同能量源的安全防护要求,并提供应用这些安全防护要求的指南。

 

IEC 62368-1下载地址:http://www.safetyemc.cn/download/201603/25/698.html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