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从光源的辐射能量分析看灯具热试验的关注点

   2012-02-03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国家灯具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陈超中 於立成6420
本文导读:摘 要:文章分析了白炽灯、荧光灯、HID灯(高压钠灯、高压汞灯、各种金属卤化物灯)、低压钠灯的辐射能量分布和LED光源特性,给出了光源的能量平衡图,从而得出各种光源对应的能量所占的主次关系。根据各种光源的能

摘 要:文章分析了白炽灯、荧光灯、HID灯(高压钠灯、高压汞灯、各种金属卤化物灯)、低压钠灯的辐射能量分布和LED光源特性,给出了光源的能量平衡图,从而得出各种光源对应的能量所占的主次关系。根据各种光源的能量分布,阐述了灯具热试验时应关注的被聚光照射的物体的测量点。

关键词:光源;辐射;辐射能量;灯具;热试验;LED灯具

光是能量的一种形态,这种能量能从一个物体传播到另一个物体,在传播过程中无需任何物体作为媒介。这种能量的传递方式被称为辐射,辐射的含义是指能量从能源出发沿直线向四面八方传播,尽管实际上它并不总是沿直线方向传播的,特别在通过物体时方向会有所改变。有些形式的辐射是由粒子组成的,例如由放射性物质引起的辐射。光一度被认为是粒子束,但后来经实践证明,用波动来描述光的特性更为恰当 ,光线的方向也就是波传播的方向。约100年前,人们已证实了光的本质是电磁波,后来又搞清了在波长范围极其宽广的电磁波中,可见光波仅占了极小的部分。

       电磁波可见光部分的波长范围约在380nm~780nm之间,在这个范围内的各种波长,都可凭眼睛的颜色感觉来加以区别。蓝色和紫色属于短波,红色属于长波,黄色和绿色处于可见波长范围的中间部分。

      波长超过可见光谱的紫色和红色两端的电磁辐射,分别称为紫外辐射和红外辐射。

      光源的辐射能量是指光源辐射出来的光的能量,包括紫外辐射能量、可见光辐射能量和红外辐射能量。辐射以外的能量为非辐射损失,包括传导和对流损失。

一、光源的辐射能量分析

1、白炽灯的能量分析
一些白炽灯的可见光辐射、红外线辐射、传导和对流损失的能量输出见表1。

       由表1可以看出,以100W白炽灯为例,可见光辐射能量所占比例为10.0%。红外线辐射能量所占比例为72.0%。用光的形式辐射出去的能量所占的比例为82.0%。传导和对流损失占18%。
白炽灯的非辐射损失包括泡壳灯头吸收损失、气体损失和支架等热损失。
真空白炽灯、单螺旋和双螺旋充气白炽灯的可见光辐射、红外线辐射和非辐射的热损失的能量分配见表2。

       由表2可以看出,白炽灯的绝大部分功率都变成了红外线辐射,可见光辐射功率所占的比例很小,一般不到10%。红外线辐射占比例为67%~87%。
100W 普通照明灯泡(GLS)的能量平衡的例子如图1所示。


1.可见光辐射5W; 2. 来自灯丝的红外辐射61W;
3.灯丝至泡壁的传导和对流损失34W; 4. 来自泡壳的红外辐射22W;
5.总的传导和对流损失12W; 6. 总的红外辐射83W。
图1 100W GLS灯的能量平衡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