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EN 61347-1: 2008 灯具控制器 通用安全要求A2: 2013解析 (一)

   2018-04-20 LED网谢振华12402
本文导读:自1879年,爱迪生成功发明白炽灯以来,照明产品就成了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白炽灯也统治照明界百年之多了,直到LED作为照明出现,照明产品制造界觉得发现了突破现状的曙光。近几年的中国制造,LED照明产品占

自1879年,爱迪生成功发明白炽灯以来,照明产品就成了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白炽灯也统治照明界百年之多了,直到LED作为照明出现,照明产品制造界觉得发现了突破现状的曙光。近几年的中国制造,LED照明产品占据的市场在不断扩大。通常情况,LED照明都是需要一个电源的,以至于有人说,做LED照明产品的安全认证,电源通过安全标准测试了,灯具就好做了。对于使用安全隔离LED驱动器的照明产品,这样说还真是有一定道理。2013年欧洲标准对于灯具控制器的通用安全要求标准EN 61347-1做了修订,出版了A2。这个修订的改动很大,影响最大的灯具控制器就属卤素灯用电子变压器和LED灯用LED驱动器(俗称开关电源)了。本文就对这些主要改动和对LED驱动器的设计影响做一下解析。

首先介绍一下EN 61347-1近几年的标准更替情况。详情可以参看下表:

标准版本
DOP(发布时间)
DOW(失效时间)
EN 61347--1:2008(取代EN 61347-1:2001+A1:2008)
2009/5/1
2011/5/1
EN 61347-1:2001+A1:2008
2012/2/1
2014/2/1
EN 61347--1:2008+A1:2011+A2:2013
2013/10/1
2016/1/1

DOW的日期就是被取代的上一版标准强制失效的日期,换言之也就是新版标准的强制实施日期。

EN 61347-1:2008的A2:2013除了对原有内容做一些修订和澄清之外还增加了如下附录:

- 增加了附录 L,针对带有SELV电路的控制器的额外要求;

- 增加了附录 N,针对用作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的绝缘材料的要求;

- 增加了附录 O,针对带有双重绝缘或者加强绝缘的内置控制器的额外要求。

这些改动、澄清和增补本文都会做详细解析。由于下文会多次涉及到SELV字眼,而且LED驱动器很多情况下也是设计成SELV输出电路的,为了有助于对后文的理解,这里首先对SELV的定义做一个详细的解释。

以上摘自标准中的定义,那么我们看到,SELV必定需要先达到ELV的要求,那么这个就是一个电压要求。电压需要交流不大于50 V,无纹波直流不大于120 V。然后SELV中的“S”是safety的缩写,代表安全隔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也就是说仅仅是电压到达了特低的要求,并不能证明就达到了安全的要求,而要达到安全隔离才算。安全隔离也包含了两个概念,安全和隔离,隔离了不一定就安全了,需要达到一定的距离和绝缘强度要求,才算是安全隔离。后面的附录L会有详细的介绍。

首先针对标准原文的修改做一些详细的分析:

一、 在标准通用测试要求部分强调了如果IEC 61558-1: 2005的14.3或15.5章节的测试需要评估的话,需要另外增加三个样品来分别做测试。这些样品仅用于的IEC 61558-1: 2005的14.3(没有声明等级的绝缘系统的加速老化测试)或15.5(无危害变压器的测试)测试。

这就要留意在做测试的时候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加多样品数量。不过这种情况针对的是没有声明等级的绝缘系统和无危害的控制器。这两种情况在目前的测试中基本遇不到,只需了解即可。

二、 标志部分的更新如下逐条列出:

1. 对于不带外壳的且被定义为内置的控制器(例如裸板),只需要标注a)和b)所要求的内容在控制器本体:

a)来源(商标,制造商、供应商或零售商的名字)

b)型号

IEC 61347-2强制要求的标识内容应作为信息,或标在控制器上,或标在制造商的说明书等类似资料中。

2. 接地符号有变化,保护接地符号为 ,功能接地符号变为 ,这些符号不能标注在螺丝或者其它容易被移动的部件上。

如果灯控制器上有标接地符号,制造商的说明书还需如下信息说明,在控制器没有接地连接时,此控制器是否允许用。

3. 增加下面的内容:

s) 表明SELV的符号

t) 用于连接灯具部分的独立式控制器的接地端子应该标上“ ”符号

此接地符号不能放置在螺丝或易被移动的部件,另外尺寸至少5 mm(包括字母)

u) 输出端间或任一个输出端与地之间的最大工作电压(U out)的宣称。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