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IEC 62368-1:2023第四版与第三版标准差异解读

   2023-06-26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5140
本文导读:近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了IEC 62368-1:2023标准的第四版,在电池的电子线路保护、潜在引燃源以及防火等方面均做了较多要求。结合电池产品适用的条款,新版和旧版标准内容进行了以下对比。一、新版新增章节及内

近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布了IEC 62368-1:2023标准的第四版,在电池的电子线路保护、潜在引燃源以及防火等方面均做了较多要求。结合电池产品适用的条款,新版和旧版标准内容进行了以下对比。

一、新版新增章节及内容

4.8.1 装有纽扣电池的设备

增加以下一种不适用于本章节要求的设备:由于纽扣电池位于设备内,儿童不太可能将其取出。在这种情况下,4.8.2指示性安全防护仍然适用。

M.1 包含电池及其保护电路的设备

增加以下一种适用于附录M的范围的情形:电池可以从本标准范围内的设备中取出,并使用外部电池充电器为其充电的情形。

M.2.1 电池及其电芯应符合电池的相关IEC标准

增加:对于用于驻立式设备的子系统供电应用的电池,标准IEC 62133-2可替代标准IEC 62619。

M.3.3 设备内电池的保护电路

增加测试判定条款:充电电流和充电电压应符合M.4.2的规定。

二、新版修改章节及内容

3.3.17.4 最高规定充电温度

明确监控电芯最高充电温度的位置在电芯表面。

3.3.17.5 最低规定充电温度

明确监控电芯最低充电温度的位置在电芯表面。

3.3.17.8 二次(可充电)锂电池

定义中删除了“电池有一个外壳和一个终端装置,可能有电子控制器件,可以使用的”的描述;以及举例中把“可充电锂锰电池”修改为“可充电锂金属或合金电池”。

4.8.3 带有纽扣电池舱、门或盖的设备应设计成减少儿童取出纽扣电池的可能性

对原有的结构要求描述更详细,并增加以下几种结构:
- 如果需要使用工具(如螺丝刀或硬币)打开或取出纽扣电池舱、门或盖,则可以使用以下任何一种结构:
● 如果使用一个或多个螺钉或类似的紧固件来固定隔舱、门或盖,则需要至少旋转两次螺钉或紧固件才能打开或取出纽扣电池隔舱、门或盖。螺钉或紧固件应固定在纽扣电池舱、门、盖或设备上;   ● 对于需要旋转才能打开的盖子,需要0.5 Nm的最小扭矩才能解锁盖子并开始旋转。拆卸盖子最少需要旋转90°;
● 对于由一个或多个闩锁固定的盖子,释放闩锁所需的最小扭矩为0.5 Nm。
- 如果不需要工具来拆卸纽扣电池舱门或盖板,则应采用以下任意一种方式手动打开:
● 使用至少两种不同且相互依赖的动作;
● 需要使用多个手指去解锁两个机械装置,且手指需要同时移动。

4.10.4 电池及其保护电路

将旧版7.6的语句移到新版4.10.4,如下:电池及其保护电路应符合附录M。

6.2.3.2 阻性PIS(潜在引燃源)

二次(可充电)锂电池需被单独考虑,如下:对于“控制火势蔓延”方法,除二次(可充电)锂电池外,PS2电路中的元件和载流部件不被认为是阻性PIS。

M.4.1 含有二次(可充电)锂电池设备的附加安全措施

删除便携式的描述。

新增豁免:内阻大于3Ω的纽扣式二次(可充电)锂电池。

新增要求:符合IEC 62133-2标准的电池和用于驻立式设备的子系统供电应用的电池,除了将电气、电子和软件控制和系统作为保障,还应满足:
- IEC 62619:2022条款8.1(功能安全);或
- 受到附加安全防护的保护。这种附加安全防护应:
● 符合条款G.3;或
● 符合IEC 62133-2:2017附录F;或
● 除电池外壳外,还应符合条款6.4规定的防火外壳;或
● 其他类似的保护措施。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