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认证检测行业市场营销指南之四行业竞争

   2016-04-20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2070
本文导读:除了行业的宏观环境外,影响认证检测机构制定营销战略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行业的竞争情况。本文将对影响行业竞争格局的因素进行阐述。 管理学理论认为,影响行业竞争格局的因素来自于五个方面:1、现有竞争者之间的竞

除了行业的宏观环境外,影响认证检测机构制定营销战略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行业的竞争情况。本文将对影响行业竞争格局的因素进行阐述。
管理学理论认为,影响行业竞争格局的因素来自于五个方面:

1、现有竞争者之间的竞争

随着认证检测市场的开放,大量的外资检测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比如SGS、UL、TUV(莱茵、南德、北德)、ITS等,同时也有大量的民营资本进入检测市场,比如华测、信测、普尼等。这些机构无论是在技术实力、历史还是品牌影响力存在很大差异的。经过将近15年左右的市场建设,这些机构已经改变了过去中国认证检测市场国有检测机构占主导地位的格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认证检测市场上可以分出三大类型的企业:

(1)国外知名检测机构,如SGS,TUV,UL,ITS等,这类机构的特点在于其在
国际市场上拥有强大的品牌效应,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零售商认可度都非常高。他们的目标是跨国采购商以及中国本土中大型的企业,通过全球的资源平台和品牌效应建立起合作关系,获得了先发的优势。

(2)国有检测机构,如威凯、中国家电研究院、广东质检院、两局实验室、赛宝、泰尔、赛西等国家实验室等等。这类机构的特点是在于其较长的历史背景或者政府相关的背景,并且通过长期的发展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

(3)大量的专业化检测机构,这种机构的特点是机制灵活,市场化程度高,利
用中小型客户对价格敏感的特点争夺市场。

可以看到,现有的竞争格局导致了国有背景的检测机构处在相对比较尴尬的位置,一方面尚未建立起足以与外资认证检测机构相抗衡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在体制方面也没有外资和民营机构灵活,而且国有检测机构随着CCC认证的放开将陷入更大的被动,一旦外资机构获得CCC认证资质,根本难以与其抗衡。对于民营检测机构而言,在市场混乱的时期利用低价等手段获得一部分的市场份额,但是民营机构无论从品牌、技术、网络、资本等方面短期内都难以与外资机构抗衡。

随着国务院八号文的颁布,中国认证检测市场掀起了大规模的整合运动,行业面临重新的洗牌。

2、潜在进入者的威胁

尽管目前认证检测领域放开之后竞争加剧,但是由于行业的利润率相比实体制造业要高得多,因此还有大量的资本寻求进入这个行业,特别是在一些技术投入较少,见效快的项目上,比如小家电检测等。一旦这些资本进入之后,对现有的竞争格局带来很大的冲击。因此认证检测机构在业务的模式上也在不断的寻求突破,建立起综合的核心竞争优势。除了提供纯粹意义上的认证检测外,还提供包括标准、培训、风险评估、验货、技术咨询等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通过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服务,可以牢牢的捆绑这些大客户,建立战略性的合作关系。

3、替代品的威胁

在产品市场方面,竞争的还来自于替代品的威胁。在认证检测行业,替代品的威胁主要指的是同样类型的检测业务对现有业务的威胁。譬如在RoHS检测领域,原有的检测都是依据化学测试的方法进行的,这种检测方法的特点是数据准确,但是费用高,周期长。随着快速扫描仪器的推出,扫描测试成了一项新的业务,这种测试的特点是费用低,周期短,方便,但是数据只有有限的准确性。不过由于这种测试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成本,因此已经对化学测试领域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影响了原有的价格体系。

4、供应商的威胁

在产品领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强大可能会对整机产品制造商形成威胁。在认证检测领域,所谓供应商的威胁主要是指认可或授权机构对检测机构的威胁。譬如在2014年以前,CQC在家电CCC认证领域是绝对的垄断,对于签约的检测机构具有绝对的控制权,可以随时调整任务的分配,从而降低检测机构的威胁。另外,譬如一些国际认可原来可能只是独家认可,但是随着这些机构要扩大影响力,这些机构会不断的扩大认可的范围,从而直接削弱了原有机构的竞争力。甚至,在一些特殊的领域,第二方的认可影响非常大,比如汽车产业,如果没有获得GM、大众等车厂的认可,根本无法开展面向其供应商的服务。

5、购买方讨价还价的能力

由于服务的提供商越来越多,购买方的选择增加了,讨价还价的能力自然是越来越强大。随着认证检测机构的不断增加,而且同质化竞争越来越大,企业在选择认证检测机构时讨价还价的能力也随之增加,使认证检测机构在某些领域处于被动的地位。随着电商的发展,各大电商平台(包括天猫、京东等综合开放平台和大量的垂直平台)上马认证检测,购买方具有绝对的主动权。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