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认证检测行业市场营销指南之一客户的需求

   2016-04-20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2570
本文导读:一般来讲,客户包括终端消费者和工业消费者两种类型,由于认证检测行业主要面对的是工业消费者,也就是企业客户,因此没有特别说明,本文讨论的客户需求指的是企业的需求而不是终端消费者需求。现代化企业公司主要以

一般来讲,客户包括终端消费者和工业消费者两种类型,由于认证检测行业主要面对的是工业消费者,也就是企业客户,因此没有特别说明,本文讨论的客户需求指的是企业的需求而不是终端消费者需求。

现代化企业公司主要以营利为目的,企业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为股东或者利益相关者创造利润而展开的。企业为了创造利润,需要制造出产品或者提供服务并销售给产品或者服务的需求者。在实现创造利润的过程中,就产生了包括采购原材料,购买生产设备,融资,招聘相关人员等需求。认证检测是企业为了实现销售的过程中,为满足相关利益机构和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或者企业自身为了提升产品质量形象而产生的间接需求。所以,在市场尚未成熟,政府或者相关利益机构由于暂时无法对某些行业设定相应的质量要求的情况下,企业基本上就不会产生认证检测这种需求。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行业发展初期由于没有相关的行业法规或标准规范企业的行为而导致质量事故的频繁发生将会引起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质量意识的提升,政府或相关利益机构也会迫于消费者的压力不得不开始制定相关的法律或标准指导企业的行为,甚至形成强制性的要求,企业对认证检测的需求便因此产生了。

无论是认证还是检测,通常以企业获得证书或者检测报告作为企业需求被满足的象征,因此很多人误以为企业对于认证检测的需求等同于对证书或者检测报告的需求。从以上阐述的企业认证检测需求的产生过程可以看到,无论是证书还是检测报告,都只是企业认证检测需求的载体而已,企业的认证检测需求实际上就是企业对产品质量凭证的需求,而这种凭证需求源于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政府或相关利益机构对于产品质量安全的规定或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形象的需要,目的是为了实现产品或服务的顺利销售。比如RoHS 检测,企业为了将产品顺利的出口到欧盟,必须满足采购商对于该指令的要求,提供相应质量凭证,所以企业需要寻求RoHS 检测服务的提供者出具一份产品符合该指令的凭证,而检测报告正是这种凭证的载体。

正因为企业对认证检测的需求是为了实现产品或服务的顺利销售,因此这种需求的表现形式又通过以下形式体现出来:

1、认证检测的成本

企业之所以会关注认证检测成本,是因为认证检测的成本将均摊到每一个产品上,如果检测的成本过高,会导致产品的利润降低或者产品的定价过高,最终影响产品或服务的销售。因此,在可能的条件下,企业都会与认证检测机构就认证检测成本的问题进行谈判以尽可能争取到合理的范围,特别是随着产品市场和认证检测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谈判将越来越不可避免。

2、认证检测的进度

正如上面谈到的,因为认证检测的成本将均摊到产品成本上,因此在没有确切的市场需求的情况下,企业一般都不会主动的提前进行认证检测,特别是对于中小型的企业更是如此。这些企业一般都会等到市场比较成熟或者有订单的时候才会与认证检测机构合作,而这个时候检测的时间就是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因为如果无法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企业可能无法在预定的时间开始批量生产或者产品无法及时装货,这样将会严重影响企业的销售。

3、认证检测机构的品牌价值

企业进行认证检测除了满足消费者或利益相关机构对于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之外,还可能是因为企业希望通过进行某些机构的认证或检测以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形象,从而促进产品的销售,所以认证检测机构的品牌也是企业选择合作机构所关注的因素之一。比如VDE认证,由于通过VDE认证的产品代表产品的质量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会获得欧洲消费者或者企业的认可,能够提升产品的质量形象,促进产品的销售,因此对于同样的产品,虽然有其他的认证机构能够提供类似的认证,但是由于VDE 这个机构的品牌价值更高,企业更倾向于选择VDE 进行合作,即使在认证的成本和检测的进度上VDE 并不见得有优势。由于企业也是由个体所构成,所以除了以上的需求以外,企业对于检测机构的服务也会有相应的要求。而且随着认证检测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对于服务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譬如,希望检测能够在当地完成,以减少由于距离的关系导致的沟通成本和物流成本;希望检测机构能够在企业不清楚的情况下协助企业完成申请;希望检测机构能够及时的通知企业检测的进度以及检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希望检测机构能够针对企业的情况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等。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