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访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马德军秘书长

   2009-02-05 家电科技4220
本文导读:        2007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国标委加大了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按照计划安排,2008年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秘书处共承担了200多
     2007年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国标委加大了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按照计划安排,2008年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秘书处共承担了200多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和制修订的组织实施工作,度过了紧张繁忙的一年。

本刊记者近日专门采访了马德军秘书长,请他回顾了2008年我国家电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情况及2009年工作的一些安排。

记者:2008年,是家电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历年来最繁忙的一年,请您介绍一下去年家电标准制修订方面的总体情况。

马德军:2008年,标委会秘书处共承担了200多项国家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的组织实施工作。这些标准的研制和制修订项目绝大部分是2006—2007年度国标委下达的计划,其中,新制定标准 149 项;修订标准 66项;以往年度的结转任务约20项。仅就任务量上看,较往年增加了近10倍,而且,大部分新制定的标准需要进行广泛调研和大量的数据验证工作,工作量确实非常大。

 秘书处在时间紧、工作量大的情况下,排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分技术委员会(简称分委会),分头并进,逐步实施。其中,制冷和空调器具分委会先后进行标准工作组会议及标准讨论会7次,制修订标准30 项,审定标准 27 项;清洁器具分委会先后进行标准工作组会议及标准讨论会6次,制修订标准52 项,审定标准 49 项;厨房器具分委会先后进行标准工作组会议及标准讨论会8次,制修订标准35 项,审定标准 30 项;保健器具分委会今年正式成立并开展工作,先后进行标准工作组会议及标准讨论会3次,制修订标准10 项,审定标准 10 项。

此外,对于一些共性标准及不属于以上分委会的标准项目,秘书处还专门组织成立了若干个标准制修订工作组,召开标准研讨会、制修订工作会议8次,完成标准制修订任务14项,审定标准 9 项。

今年标准制修订工作及研讨会议密度安排之大,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但在标委会/分委会各位委员及委员单位的全力支持下,在有关部门、行业和企业的配合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标准的制、修订任务。

记者:据了解,标委会近期成立若干分技术委员会,并在去年12月召开了保健和类似器具分委会成立大会。请您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马德军:今年以来,经过国标委批准,标委会在原有制冷空调器具分委会、清洁器具分委会、厨房器具分委会、通风器具分委会、取暖熨烫器具分委会、美容美发器具分委会和商业饮食加工设备分委会等七个分委会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家用电器服务、家用电器用主要零部件、家用电器可靠性、保健器具、家用电器噪声、家用电器布线与安装等6个分委会。

为了尽快健全组织机构并及时开展工作,在标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先后举行了各分委会的成立会及对应标准化工作开展事宜。 经过我们的努力及行业的积极配合,其中的家用电器服务、家用电器用主要零部件、家用电器可靠性、保健器具、家用电器噪声分委会均已陆续成立并开展了相应的工作。今年制修订的标准中,就有相当一批是在标委会的统一安排下,上述各个分委会努力工作的结果。

与此同时,依据国标委充分发挥生产企业直接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的精神,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标委会根据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并结合企业综合实力情况成立了电风扇、吸尘器、洗碗机、微波炉、电饭锅、电熨斗、消毒柜、空气净化器、水族箱等九个标准化工作组,安排了一些标准项目由生产企业牵头开展工作。目前批准成立的标准化工作组已达12家。

随着标委会组织机构的进一步完善,家电标准化工作的分工也将更加细化,为我们逐渐完善具有我国家电行业特色的标准化体系与架构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后我国家电标准化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拓展了空间。

记者:从08年的家电标准的制修订情况,是不是可以认为09年标准的宣贯工作会成为秘书处一个重点?

马德军:是的,2009年将有很多家电标准发布实施,我们正在着手组织这些标准宣贯教材的编写工作。鉴于去年报批的标准会在今年陆续分批发布、实施,我们将适时配合标准的发布时间组织好相关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标准的宣贯培训,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进而规范家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另外,2009年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任务依然很重,难度也很大。比如:安全系列标准有《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储水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动机-压缩机的特殊要求》和《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热泵、空调器和除湿机的特殊要求》等,测试方法有《家用和类似用途保温板性能测试方法》及有中国特色的产品标准《豆浆机》等。因此,我们将继续在上级领导和行业内相关企业的支持下,做好2009年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记者:从国际标准化接轨方面,标委会将开展哪些有意的工作和合作?

马德军: 为了在国际标准组织中提高中国的话语权,标委会秘书处将进一步加大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力度,并通过国际标准化工作来最大限度地维护我国家电行业在国际家电市场的切身利益,扩大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影响力。逐步将具有我国特色的家用电器标准提升成为国际标准。

 记者:谢谢您接受《家电科技》的采访,祝秘书处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马德军:谢谢。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