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QC刘彦宾:不忘初心 做好本业 检测行业要理性面对资本进入

   2015-09-22 质量与认证3980
本文导读:当检测遇上资本,这是昨日微信头条使用的标题。最近几年,第三方检测无论是从顶层设计、市场前景,都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现在我们不妨展开这样一个想象,当日益火热的第三方检测业遇到持续高温的资本市场,会怎么样

当检测遇上资本,这是昨日微信头条使用的标题。最近几年,第三方检测无论是从顶层设计、市场前景,都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现在我们不妨展开这样一个想象,当日益火热的第三方检测业遇到持续高温的资本市场,会怎么样?

整合、改革、放开、市场化是2014年至今第三方检测行业最热的一个词汇。据相关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2.8万余家检验检测机构,每年出具3亿多份检验检测报告,服务产值达1600多亿元,检验检测已成为最具活力的新兴服务业态之一。随着行业热度的升温,资本市场的介入成为必然。

昨日,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投融资专场在南京举办。相对于该论坛的其他专场,投融资专场是今年的一个新亮点。主持这场论坛的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刘彦宾,论坛结束后,刘彦宾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就我国第三方检测行业与资本市场谈了自己的看法。

 资本市场越来越关注第三方检测行业

 在本届第三方实验室发展论坛上,检测市场与资本成为与会者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不乏一些投资公司的高层参与到这个论坛中来。

 “本届发展论坛的主题是改革、诚信、创新,检测作为合格评定的一部分,其核心的价值就是传递信任,诚信是这个行业的生存之本,改革和创新突出了变化和变革、应变。这种变化就包括了检测行业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尤其是近十年来迅猛发展之后,开始吸纳大量的资本。”刘彦宾表示。

 作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刘彦宾一直致力于机构的能力建设,包括检测能力的建设,对于检测市场的资本进入,也密切关注。

 “随着第三方检测业的发展,我们清楚的看到了一个现状,也是一种现象,就是资本市场对我们检测认证这个行业是越来越关注,也渴望进入到检测行业,包括社会上的很多的热钱都想进入到检测行业,另一方面,检测机构当中也有一部分渴望走进资本市场。”刘彦宾说,“我相信每一位机构老总、从业者、专家都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但其中有一个显而易见的是:我们应该加强检测行业和资本市场之间的互相了解,这也是我们创办这个投融资论坛的初衷。”

 检测行业不是资本获益最大的市场

 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提升,就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注入到这个行业。但是,资本市场并非“慈善家”,投资者进入的目的,就是获益。那么,第三方检测业会成为未来行业投资者获利的大市场吗?

 “在第三方检测发展论坛上,关于检测市场的容量,有人说1600亿,也有人说800亿,但不管是多少,我认为,目前检测行业还不是一个很大的行业。”刘彦宾举了一个例子:前段时间一个朋友要做一个花木公司,在初步调研之后,他发现,全国花木市场竟然高达百亿甚至千亿。如果和这个市场做比较,作为高科技服务业的检验检测市场不算大。所以我认为,如果投资者想获得很大的利益的话,检测行业不是这样的行业。

 资本市场瞄准检测行业,必然是因为这个行业具有巨大市场潜力可待挖掘。但是面对资本热,检测机构该何去何从?

 对于这个问题,刘彦宾表示,近些年,第三方检测的价值越来越被社会认可,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企业、经济的发展,都得到了体现。资本市场对检测行业的青睐,不是坏事,恰好相反,第三方检测市场的前景、检测行业从业人员的价值,在这里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不忘初心,做好本业

 说到公正性,我们先来看看第三方检测的概念。第三方检测,又称公正检验,指利益之外的第三方,以公正、权威的非当事人身份,根据有关法律、标准或合同所进行的商品检验活动。在创立之初,第三检测就是以非盈利机构的身份出现,其最大的使命就是为产品的买家、消费者提供合格评定。

 “传递信任是做第三方检测认证行业的核心价值。虽然当前行业投资热度高,但是作为从业者,我们要保持理性,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如何提升第三方检测的公正性上来,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社会价值”。刘彦宾说。

 当前,我们检验检测行业正面临整合改革,一些上市机构开始设立分公司投资第三方检测,也有不少检测机构在为上市做着准备。虽然曾引发过检测机构上市是否会损害第三方公正性的争议,但国内检测市场热度的增温,如何用好资本进入是很多机构谋求发展时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刘彦宾认为,不管外部因素如何评价、变化,作为行业从业者,我们就是要把检测本身这件事做好,然后再适当的考虑外界对我们的要求。如果我们把这个行业做的符合所有人对我们的要求,包括社会上普通消费者对我们的要求,资本市场就会给我们一个合适的估值。不忘初心,做好本业,这是作为一名检测从业者的使命。

 最后,刘彦宾用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对检测业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做了总结:

 我们自己办一个企业就像养一个孩子一样,资本市场需要把它打扮的漂亮一点,但是我们希望它还是要有学问一点,身体强壮一点。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