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日本电缆工业采用IEC标准情况

   2006-08-02 国外电线电缆5540
本文导读:   我国80年代初开始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工作,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作为我国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政策。1994年国家提出:积极等同等效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除地理、气

   我国80年代初开始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工作,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作为我国一项重要的技术经济政策。1994年国家提出:积极等同等效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除地理、气候及基本技术原因不能采用外,其余ISO、IEC标准都要转化为我国标准。2002年7月进而提出: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工作。加入WTO为我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提供了发展机遇。采用国际标准的工作方针是“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为主,分类指导,国际接轨”。日本作为世界工业最发达国家之一,作为世界电缆工业的大国和强国,日本电缆工业如何采用国际标准,全国电缆标委会秘书处向各位委员介绍两篇20世纪未日本采用IEC标准的报道。

 

一.日本船用电缆采用IEC标准情况

    日本船用电缆一般使用JIS C3410“船用电缆”(该标准依据IEC60092-3××制订)规定的电缆和JCS第39号“阻燃船用电线”(附加IEEE45规定的燃烧要求)规定的电线。

然而在IEC60092-3××系列标准制订后,为了使JIS船用电缆标准与IEC60092-3××系列标准协调一致,采用IEC导体尺寸和燃烧试验方法进行了修订。

 

    (节选于日本《电线时报》1999年第2期“电线电缆近期技术动向”)

 

二.日本低压电缆采用IEC标准情况

与低压电缆IEC标准接轨的新JIS标准

1. 序

平成10年(公元1999年),制定、发行了一系列涉及低压电线新的JIS标准,这样,目前的JIS,与IEC接轨的JIS两个系列的电线标准形成了并存的局面。

日本虽是孤立的岛国,但已成长为工业大国,电线工业产量近10万吨,仅次于美国,为世界第二位。近来,制作出口产品必须符合其出口地区的标准,反之,进口产品也必须符合日本的法规。

现在,商品和服务业趋向于无边界化,为使这种势态顺利发展,必须继续努力,消除壁垒。这种势态起始于西欧。西欧很多国家的国境彼此相连,因各国标准、规范不同会引起各种麻烦。

随着其名称的变化,如CEE、EC及EU、西欧正在谋求统一,并已取得相应的成就,预期最近货币将会统一,兑换商将无事可干。在该地区内虽不需要护照,但各个空港内仍保留翻译和免税店。另一方面,在经济落后的东欧,不同的民族和异教徒则被搁置一边。

这种消除壁垒的方式扩展到其他地区,形成全球规模的行动。GATT关贸总协定于1980年签订,加上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TBT(消除贸易技术障碍)协定于1995年生效。此所谓日本式的自由化,法规制度变得不严格了。

由此引出了国际标准,各个国家均将其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这是大国的义务。

另外,为避免在产品的认证中重复进行试验,正在谋求充分利用“相互认证”这一方式。

自GATT关贸总协定签订以来,日本采取不拒绝国际标准的态度,继续进行法规和标准的修订工作。WTO和TBT的生效,对此产生了更强烈的推动作用,自平成7年(公元1996年)开始的两年计划,在电气领域全面开始了JIS标准的IEC接轨工作。

       (电线领域的国际整合调查研究委员会)的成立,成为其中的一个环节。

  当初,如存在与现行JIS标准对应的IEC产品标准,则JIS向IEC接轨,即不拒绝IEC标准产品对JIS进行修订。

除了比较、检查两种标准的不同点之外,还存在以下问题:电线中的接触器接续、过电流保护特性,以及技术解释工作(如对配线设计者应有普遍的理解)在实施工程中提供有效的资料等。这说明引人IEC标准的电线还需要有相当的准备时间。

2. 涉及电线的IEC标准与JIS的主要不同点

下面将两种标准的不同点并列叙述。

(1) 额定电压

IEC(额定电压)为450/750V、300/500V、300/300V、以230/400V的中性点接地3相4线星形配电为主体,这里考虑的是产业用400V级配电。

另一方面,JIS的额定电压仅为600V,300V(软线),考虑的是100/200V的中性点接地单相3线及200V 3相3线三角形配电及产业用400V配电(600V以下),上限可为600V,   亦可为700V。

(2) 导体尺寸

IEC中单线和绞线全部以标称截面积(mm2)命名,除可绞合的导体外,单线导体、压缩导体、铝导体在该一点是相同的,但尺寸的等级全部不同。IEC的尺寸表中,各类线种均有以下规格:0.5、0.75、1、1.5、2.5、4、6、10、25、50、70、95、120、150、185mm2除了0.5及075 mm2之外,与JIS完全不同。

另外,以前使用的AWG、SWG也不一致。

(3) 热老化试验

IEC标准作低温长期(7~10天)试验

例如:PVC取80℃,7天

JIS标准作高温短时(2~5天)试验

例如:PVC取100℃、2天

从热老化特性看,它们可能基本上是等价的。

(4) 一般用途的乙烯的最高使用温度

IEC以设备基准温度取60℃为前提,而JIS以设备基准温度取70℃为前提。

关于热软化及增塑剂对预期寿命的影响,两者的考虑方法是不同的,这可能与过电流保护装置的特性有关。

(5) 表示、命名

IEC在绝缘及护套上印刷或印刻制造商名(商标),命名则根据标记。

       例如:PVC无护套软线;277IEC42

       一般用途的PVC护套软线;227IEC53

JIS标准除了上述标记外,还加上制造年份,命名则根据种类(标记)、芯线数、标称截面。

       例如:PVC平形软线:ヒニノし平形软线

       或VVF,1.25mm

       PVC橡皮软线: ヒニノし橡皮圆形软线

       或VCTF 2×1.25mm2

       IEC标准中不分清线芯数、粗细程度,似感存在欠缺。

       (6) 线芯的识别

       IEC标准中,对二芯不予指定,三芯则为黄/绿、浅蓝、棕或浅蓝、黑、棕,四芯则为黄/绿、浅蓝、棕,或浅蓝、黑、棕、黑或浅蓝、黑、棕、棕。

       但三芯以上可用数字标志(间隔不超过50cm)。

JIS标准则基本取黑、白、红、绿。

       欧洲不喜欢用红色。有的国家接地取红色,有的在电压侧取红色,据说经常在维保中引起混乱和麻烦,因此不采用红色。

原来,不同的颜色组合可能在布设现场产生混乱。但由于导体尺寸的等级不同,新的识别标志可防止误接。

(7) 难燃性(PVC)

IEC将试样垂直放置、JIS将试样倾斜放置,两者均能自熄。

(8) 线种不足

IEC的线种较少,在日本普及的户内配线VVF(2芯平形)及DV(引人用)等,IEC中没有。

3. 不相同点的调和策略

即使材料、构造、各种性能彼此均不相同,在制造方面并无克服不了的困难。但在使用方面却存在问题。大部份电线由工程从业人员操作处理,对几乎所有的工程人员来说,他们从安全法规,以及从训练中学得的电线使用方法已是刻骨铭心。

       从事配线设计及整改的人员,尤其应该吸收新的知识,其主要问题如下。

       (1) 导体尺寸不同

不同尺寸导体接续的可靠性、附属品的尺寸、容许电流(现在设备基准值取离中间尺寸最近的低位值)。

(2) PVC电线最高使用温度不同

       IEC标准中,普通用途为70℃,用于机器内部为90℃,特别涉及与过电流保护装置的   配合,以及热软化特性、配管线。

(3) JIS电线与IEC电线的区别

(4) 缺少在日本已普及的线种和规格

例如:缺少600V PVC绝缘电线中的(VVF)平形电缆、缺少户外用PVC绝缘电线(OW)、引人线PVC绝缘电线(DC)。在VVF中,缺少已普遍使用的规格如1.6mm2、2.0mm2、2.6 mm2等,以及超过35 mm2的大规格电线。

       软线及橡套电缆中,缺少以下规格:1.25 mm2、2.0 mm2、3.5 mm2。

       (5) 新电线的设计标准及工程人员的再教育

由于工程人员过去的经验已形成固定的观念。必须进行新一轮的学习,而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另外,为研究不同规格电线的接续可靠性,本委员会在审议中设立专门委员会,使用接触器对不同规格电线进行接续可靠性试验。试验结果表明不存在任何问题,但对配线器具等接线端子尚未予以确认。

综合以上问题,可以认为两个系列的一体化,即归纳成一个系列是可行的。问题是模梭两可对安全不利。

如新旧标准分门而立,按照长期的设计习惯,很难普及新系列电线的有关知识、使用方法、技术,更安全地进行转换也是不可能的。

幸好日本是单一民族的国家,没有宗教,教育程度高,国民中的大部分具有中等阶级意识,经过历史上种种大变革而能顺利渡过。

  IEC标准翻译成新的JIS,而现行的JIS在剩余的七年中(~2006年)依然存在。在这期间,要了解新旧标准的不同点,明确与新电线安全使用有关的问题,确立合理的对应(标准)。

另一方面,在强制性法规 一“用电法”中除了现在引入的IEC系列,还列入国内广泛使用的导体规格,以谋求在转换初期提供方便。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