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IEC60065:2001第七版与第六版的差异说明

   2007-02-27 6660
本文导读:国际上各认证机构从2003年3月1日开始已接收按IEC60065:2001,7th Edition(EN60065:2002, 3rd) 标准新版要求做产品安全认证;但标准IEC60065:2001,7th Edition(EN60065:2002, 3rd)&nb

国际上各认证机构从2003年3月1日开始已接收按IEC60065:2001,7th Edition(EN60065:2002, 3rd) 标准新版要求做产品安全认证;但标准IEC60065:2001,7th Edition(EN60065:2002, 3rd) 强制执行是从2007年3月1日开始,标准旧版本从2007年开始作废。

下面我们按章节,针对IEC60065第七版与第六版的差异点说明如下:

1.1
1.1.1 总则
范围
新版标准适用范围的扩展,包括:
—采用干电池供电或远程动力遥控供电的设备;
—可在公共场合如学校,剧院,工场和车间使用的家用设备;
—预定用作以上描述用途的专用设备,其它标准覆盖的除外;
—报警设备;
—通信网络或类似网络终端设备;
—多媒体设备
1.1.3 预定在海拔高度2000米以上使用的设备增加备注(reference to additional requirements in IEC60664-1)
1.1.5 旧版的这一章节在新版中已删掉

2 定
义(Definitions):
新增加定义如下:
    2.2.12   专用设备(PROFESIONAL APPARATUS)
    2.3.8     所要求的抗电强度(REQUIRED WITHSTAND VOLTAGE)
    2.3.9     通信网络瞬态电压(TELECOMMUNICATION NETWORK        TRANSIENT VOLTAGE)
    2.3.10   额定消耗功率(RATE POWER CONSUMPTION)
    2.4.8    远程供电(REMOTE POWER FEEDING)
    2.4.9    TNV电路(TNV CIRCUIT)
    2.4.10  TNV-0电路(TNV-0 CIRCUIT)
    2.4.11  TNV-1电路(TNV-1 CIRCUIT)
    2.4.12  TNV-2电路(TNV-2 CIRCUIT)
    2.4.13  TNV-3电路(TNV-3 CIRCUIT)
    2.7.11  电源开关(MAINS SWITCH)
    2.7.14  专用电池(SPECIAL BATTERY)
重要更改:
    2.2.7  激光器(LASER):增加一个关于LED‘S的备注。
    2.2.11  移动式设备(TRANSPORTABLE APPARATUS):增加一备注。
    2.8.11  潜在引燃源(POTENTIAL IGNITION SOURCE):增加一备注(一个带电保护电路可以用作防止故障点成为潜在引燃源)

4.1
4.1.4 一般测试条件(General  test condition)
 试验规则(Conduct of test)
增加内容:当设备在一张敞开的长凳上试验时,应符合表3的规定。
4.2
4.2.1
 正常测试条件(Normal operating conditions)
下列部分内容的条件被修订:
—设备接到电压等于其设计时的任一额定电压的0.9倍或1.1倍的供电电源上(旧版标准为:0.9倍或1.06倍)。
—对用电池作电源的设备,在最初条件下应该使用满充电的电源或干电池(旧版无)。
—额定消耗电流或额定消耗功率是在额定电源电压测量(旧版无)。

4.2.4 功率放大器的几个设置条件被修订:
—可选择测试信号:1kHz或与设备放大器部分的±3dB响应点几何平均值对应的另一个频率的正弦波(旧版标准无)。
—当使用正弦波信号的测量结果与本标准不一致时,以粉红噪声信号测量为准(旧版标准无)。
—确定可接触端子是否带电时,使用测试信号不同:新版标准以使用1kHz或与设备放大器部分的±3dB响应点几何平均值对应的另一个频率的正弦波;旧版标准使用1kHz或与设备放大器部分的中间频率值对应的另一个频率的正弦波。
—如果预定的放大器的功能依两个频道间的相位而定,那么提供给两个频道的信号相位差将是90°(旧版标准无)
4.3 故障条件(Fault conditions)
    新版标准注4明确阐明:如果故障试验有可能影响试验结果,则故障试验只能在标准规定的木制试验箱中进行(旧版标准无)
4.3.4 —b)项:PTC-S热敏电阻改名为PTC热敏电阻以及标准从IEC60738变换为IEC60730-1的第15、17、J15及J17条要求。
—增加f)项:电涌抑制变阻器的要求。
4.3.6 电动机堵转(永久性的);旧版标准为:如果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因内部或外部影响可能使电动机堵转,则将电动机堵转。
4.3.9 新版修订为“向其他设备供电的设备输出端子,与最不利负载阻抗连接,包括短路,但直接与电网电源连接的输出插座除外。电源输出端子将端接其过流保护的最高负载的1.1倍,以及输出端子的外形须与电源插头的横截面积大小一样(与端子相连接的连接线除外)“。
4.3.13 便携式设备(PORTABLE APPARATUS)更改为设备(apparatus)。
4.3.16 新版标准增加内容,旧版标准无这一小节;“对于带有可充电电路的设备,一个完全放完电的专用电池须用一电池短路再充电”

5
5.1 标记和使用说明(Marking and instruction)
标记符号和电源额定值(Indentification and supply ratings)
增加第i项内容:
—预定连接于交流电源供电的设备,在额定电源电压条件下所测的额定消耗电流或额定消耗功率不得超过标称值的10%。
5.2 向其他设备供电的电源输出插座,应标上允许输出的功率和电流
5.4.1 增加第d)、e)、f)项内容:
d)警告“I类设备应连接到有保护接地的电源插座上“。
e)使用说明书应确保在多媒体系统中设备安装和互连的正确性和安全性。
f)如果设备因固定在一个地方而没有按照19.1、19.2和19.3的要求测试其稳定性,设备应按下列或类似的叙述进行标注:

警告
    为防止伤害,设备应该按照安装说明与墙面或地板保持安全距离。

5.4.2 增加几个关于设备与电网电源断开说明的要求:
a)电源插头作为断开装置,那么它应有稳定的操作性能。
b)全极性电源作为断开装置,则开关的功能和位置应清楚描述和应有稳定的操作性能。
c)对于无断接装置的永久性连接设备,则应按照各种适当的安装规则安装。

6
6.1 辐射危险(Hazardous radiation)
电离辐射
增加注3:在CENELEC成员国中,电离辐射的数量见欧洲委员会directive 96/29Euratom of 13 May 1996。指令要求距离设备外表面10cm处任意一点,由于背景电平的存在,剂量率应不超过1µSv/h(0.1mR/h)。

7
7.1 正常工作条件下的发热(Heating under normal operating conditions)
一般条件
—影响设备安全的保护装置在试验期间不应动作,但符合14.5.1的能自动复位的热断路器和符合14.5.3的PTC热敏电阻器除外
—增加不能连续工作的音频放大器的特殊要求:“如果音频放大器不能连续工作,那么就应该在最大可能信号电平允许其连续工作的情况下工作。”
7.1.5 表3(原表2):
—在c)项中增加”其它材料“。
—电阻器的金属、玻璃、陶瓷部件无限值要求。
条件:
—a项中增加内容:如果温度被自动复位热断器或PTC热敏电阻自动控制,则其部件温度不得超过35℃和表3规定限值。
—若采用热电偶法测量温升,开关变压器的温升比表3限值低10K。

8
8.8 防触电的结构要求(Constructional requirements with regard to the protection against electric shock)
增加一参考要求:绝缘绕组线用作无附加隔离绝缘的要求,见8.17。(For requirements for insulated winding wires for use without additional interleaved insulation,see8.17.)
8.11 松脱导线关于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的构造要求:
    注2中删掉使用说明”a)项至f)项的方法适用于内部导线,a)项至c)项的方法适用于外接软线。“
8.17 新增加章节:无附加隔离绝缘的绝缘绕组导线的要求
(新章节中规定了一些详细特殊要求)
8.18 新增加章节:无附加隔离绝缘的绝缘绕组部件的耐久性试验
(新章节中规定了一些规定的循环测试条件和测量方法)
8.19uQ5安规与电磁兼容网
8.19.1 新增加章节:与电网电源的断接(Disconnection from MAINS)
设计成由电网电源供电的设备,在电网电源与设备之间应有一个便于维修的断开隔离装置。
断开装置如:电源插头,电源耦合器,全极电源开关,全极断路器
用作断开隔离装置的全极电源开关或全极断路器,每极之间距离至少3mm,且全极同时断开
8.19.2 新增中章节:
对用电源开关作为断开装置的设备,开关通的位置应有明示。(与旧版IEC60065的14.6.3相同)
开关通的位置的指示可以用标记、说明和听得见的指示或其它合适的方式。
8.20 新增加章节:
电源开关不应装在电源软电缆或软线上。(与旧版式IEC60065的14.6.2相同)
8.21 新增加章节:
    跨在与电源导电连接的机械开关的触点间隙上的电阻器、电容器或阻容单元应分别符合14.1a)或14.2.2的要求。(与旧版IEC60065的14.6.5相同)

9
9.1
9.1.1 正常工作条件下的触电危险(Electric shock hazard under normal operating conditions)
外部试验(Testing on the outside)
一般要求(General)
这一章节作了重新调整,其中还增加了9.1.1.1和9.1.1.2项内容。

9.1.1.1 危险带电元件的确定(Determination of HAZARDOUS LIVE parts)
危险电压限值:35V(峰值)交流或60V直流不变。
新增加内容:
—专业功放的音频信号端子危险电压限值:120V r.m.s
—非专业功放的音频信号端子危险电压限值:71V r.m.s
—I类设备的接触电流限值:3.5mA。
9.1.1.2 可接触部件的确定(Determination of ACCESSIBLE parts)
增加小孩测试手指测试内容:重复使用模拟小孩手指的IEC61032中18和19测试探针来检查确认部件的可接触性。测试探针18如下图所示(测试探针19类同)

9.1.4 端子(Terminal)
    采用IEC61032中的测试探针D来检查确认,删掉IEC61032中的探针16检查内容。
10
10.1 绝缘要求
电涌试验(Surge test)
新版标准明确阐述:电涌测试仅对Ⅱ类设备要求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