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家电标准采用国际标准现状及未来发展分析

   2009-12-15 7100
本文导读:  我国家用电器行业是一个新型的行业,从发展至今不过短短几十年的历史。但在短短的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家电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家用电器的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产品的种类、产

  我国家用电器行业是一个新型的行业,从发展至今不过短短几十年的历史。但在短短的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家电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目前我国已发展成为家用电器的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产品的种类、产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相当一部分产品的年产量已位居世界首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我国在家用电器的起步阶段就积极等同等效采用了高水平的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并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就将其作为设计输入,故生产出的产品就具有相当的技术含量和水准,从而跨越了国外己走过的几十年的历程,缩短了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家用电器设计,生产和管理等领域的差异,为我国赶超世界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特别是2002年“全国采用国际标准工作会议”以来,家用电器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工作更加深入,采用国际标准已经成为制修订家用电器标准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推动我国家用电器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我国家用电器标准现状及采标情况分析

  由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的家电方面标准主要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就其标准本身又主要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两大类。其中国家标准共99项,强制性国家标准76项,占76.8%,推荐性国家标准23项,占23.2%;行业标准共52项。国家标准中有84项采用了IEC或ISO国际标准,采标率达到84.8%,强制性国家标准有70项采用了IEC标准,采标率高达92.1%,采用其他国外先经标准制定的标准没用统计到上述数据中。

  通过对上述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家电行业国家标准的采标率和采标质量都是比较高的,上述采标率在其它行业应该是为数不多的。尤其是强制性国家标准,等同采用IEC标准的就有73项,更是占到所有强制性标准的96%。可以说,如此高的采标率对整个家用电器行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安全认证工作的顺利发展,产品的出口创汇和规范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未采标的国家标准中,也有一些是具有我国特色的标准,比如《GB20429-2006 电热水器的安装规范》、《GB19606-2004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制》、《GB17988-2004 食具消毒柜安全和卫生要求》和《GB17790-1999 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正在修订中)等国家标准都是国外尚未制定的。可见,我国家电标准的制修订不但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同时也充分考虑了我国的国情。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