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论电热水器安全标准的修改

   2009-12-15 8231
本文导读:      摘要:本文通过电热水器漏电伤人的实际事例,提出了修改现行电热水器安全标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在无接地或接地不良环境中只能采用Ⅱ类电热水器的意见。    &

      摘要:本文通过电热水器漏电伤人的实际事例,提出了修改现行电热水器安全标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在无接地或接地不良环境中只能采用Ⅱ类电热水器的意见。

      关键词:电热水器  漏电  安全标准 

  关于电热水器安全标准的修改,当前有许多不同的意见。笔者在本刊2006年第5期上发表的《关于电热水器防漏电若干问题的探讨》一文中,也作了些探讨,并首次提出了一种Ⅱ类电热管式电热水器(下简称电热水器)。这里根据最近电热水器漏电伤人的实际例子,结合在标准修改中常提到的`水电阻防漏电'电热水器,对电热水器安全标准的修改再作些进一步的探讨。为了讨论方便,我们先来看一个刊登在杭州日报2006年7月27日第8版上的报道:

  6月17日晚上,富阳新登镇城河西路一村民家发生了悲惨一幕:53岁的村民江银凤在洗澡时,不慎触电到地,丈夫汪永康发现后赶紧伸手去扶,结果也被电无情地夺走了生命.

  鉴定结论:触电事故原因发生在一个临时插座上。江银凤把电源插头插在浴室窗外的一只临时活动的电源插座上,插座既没有接地线,也没有漏电保护装置,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要命的是电源插座内有一段20毫米长的外来铜导线!使电源的火线误搭到热水器插头的接地端上导致漏电,成了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7月3日,河南的姚家三姐弟来杭州游玩。当晚11点40分,在余杭良渚金家渡村农居点南苑29号三楼303室,老二去卫生间洗澡。过来很久,姐姐都没见妹妹出 来,这时卫生间里的水流进了房间。姐姐一看不对,连忙冲到卫生间门口大叫,但每人回应。于是转身爬到窗台,进入卫生间察看情况,结果不幸触电,也到在了卫生间。弟弟一看是触电,连忙回房间穿了双塑胶跑鞋,把电源拔掉,随后报警求助。但两姐妹都已身亡。

  鉴定结论:死者使用的是二手电热水器,洗澡过程中热水器出现漏电现象。加上现场用电系统缺少接地线保护,也没装漏电保护器,埋下了触电事故的隐患。

  这是今年6、7两个月间在杭州连续发生的两起电热水器漏电伤人事件。从这篇报道中我们可以得出如下两个结论:

  (一).报道清楚地反映了尽快出台新的电热水器安全标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二).在这二起电热水器漏电伤人事件中,前者是因电热水器的连接不当,使相线误触接地线,而后者则因电热水器自身漏电造成沐浴人触电。结果却都造成了地线带电。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在这种有`接地'而又`接地'不良的地线上,还连接有其它的Ⅰ类电器,如另一台电热水器等在使用,通过`接地'不良的接地系统,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显然在`接地'不良的情况下,地线不仅不起保护作用,甚至还会造成该接地线所在的整个`接地'系统的带电和漏电,导致更大范围的漏电事故发生。所以毫无疑问,`接地'不良的接地系统不应在修改后的电热水器安全标准中被允许继续使用,而解决电热水器在`接地'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的最好办法,除了修改`接地'使其保证符合`接地'的技术要求之外,就只能是取消电热水器的`接地'线,采用Ⅱ类电热水器。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